首页 | 动态

北京冬奥组委总结“绿色办奥”两大关键词:低碳管理、生态保护

中国电力网
2022-0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姬烨、汪涌、董意行)在9日的北京冬奥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用低碳管理和生态保护两大关键词,来概括冬奥筹办践行“绿色办奥”的成果。

  “我们在申办时就承诺,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筹办6年多来,我们通过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同时采取林业碳汇、企业捐赠等碳补偿方式,从而保障了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李森表示。

  他举例说,北京冬奥会一共利用了6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场馆,通过采用可转换的钢架支撑系统和可拆装的制冰系统,创造性地实现了“水冰转换”,成为夏奥遗产变身冬奥场馆的典型。这种转换模式大幅降低了后期拆除改造的成本,也减少了新建场馆产生的碳排放。此外,冬奥全部场馆常规电力消费也100%使用绿电。

  对于生态保护,李森介绍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护与场馆建设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守护了赛区的绿水青山;我们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开展治沙、治气、治水工程,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他举例说,在延庆赛区,在场馆建设前开展了规划区域的环境影响评价,针对主要保护植物的生长条件,实施了就地、近地、迁地三种保护措施。对受施工扰动小的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对于施工过程中无法避让的植物,进行近地或迁地保护。虽然这些植物“搬了家”,但是经过园林单位的精心养护,它们依然生长得很好。

  此外,他们还通过表土剥离的方式,对延庆赛区进行了有效的生态恢复。山区表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蕴含丰富的种子库。延庆赛区在场馆建设前开展了一年时间的表土剥离和收集工作,为了不破坏表层土壤,大多数剥离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延庆赛区一共剥离了8.1万立方米表土,这些表土已全部用于赛区内的生态修复和景观重建等工作。

  “我们还通过草皮剥离、回铺的方式,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区域恢复了3500平方米的亚高山草甸。到了春天,你会看到这片生机盎然的草甸和草甸上随风摇曳的胭脂花,它们和冬奥场馆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李森说。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