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华电集团:多措并举 集约管理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电力网
2022-04-12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决策部署,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实效,碳排放增速明显放缓、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中国华电率先提前完成了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105家重点排放单位配额清缴,完成全国首笔CCER抵销碳配额清缴,实现履约率100%,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中国华电全面提升碳排放管理、碳交易管理和碳资产管理“三大能力”,助力各重点排放单位参与全国碳市场,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实现减排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通过市场机制和结构优化调整合力推动企业形成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碳排放管理主要做法

  持续完善管理体系

  中国华电不断完善碳排放管理顶层设计,率先在总部层面成立碳排放管理机构,印发集团公司《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办法》,结合“双碳”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规范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成效。在央企中首家发布中英双语《“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专项披露“双碳”信息,助力国家生态环境部分享“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

  科学分解发展目标

  中国华电科学制定和分解发展目标,统筹做好碳排放专项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并跟踪落实“十三五”碳排放专项规划,编制集团公司中长期(2018~2035)发展纲要碳排放子纲要,作为长期碳排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十三五”期间通过电源结构调整贡献碳减排量4.5亿吨,水电和风电贡献碳减排量分别达到2.6亿吨和1.2亿吨,圆满完成既定碳减排目标。

  按时间序列科学合理确定区域公司碳排放控制目标,确定区域公司电源、电量和强度指标,支持有条件的区域率先实现碳达峰,探索区域差异化达峰路径,并根据发展规划滚动调整,助力集团公司2025年整体实现碳达峰。

  切实提升管理成效

  中国华电研究提出一套具有普遍推广性的元素碳检测技术指导书,从制样、化验、数据处理等方面明确了碳排放核算要求下元素碳检测规范,全面推动全集团燃煤机组元素碳含量实测工作,成为首家实现元素碳实测全覆盖的发电集团。

  率先建成以生产实时数据为基础的碳排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企业排放设施、MRV、配额测算、交易台账管理等应对碳市场全过程工作的线上管控,大幅减少人工数据填报量,有效减低基层企业工作量,切实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自主构建碳排放数据分析模型,实现了机组排放绩效的系统性对标及优化分析,该系统是行业内唯一同时满足全国及试点规则、并可实现多种算法对比的系统。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中国华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技术支撑,加快CCUS、氢能、储能、生物质耦合发电等低碳乃至负碳排放技术的创新研发和重点示范项目的应用布局。华电江苏句容公司碳捕集示范工程是江苏省首个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年捕集二氧化碳1万吨。搭建电力行业首个碳排放在线监测实验平台,该项目获得2021年度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碳交易管理“华电方案”

  中国华电搭建集团碳资产集约化管理平台,2021年6月成立直属单位碳资产公司,为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提升碳资产的集约管理和统一运营水平,助力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科学制定交易履约策略

  中国华电积极探索交易履约流程标准化,形成“事前审批制、事中监督制、事后校核制”的全过程管理模式,配套建设交易履约“操作票”机制,切实推动交易履约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效率提升,高质量实施碳交易履约工作。

  CCER抵销降低履约成本

  中国华电密切跟踪国家CCER抵销政策,精准评估CCER政策和交易风险,全面梳理筛查CCER减排量持有情况,结合火电配额盈缺与CCER减排量持有情况,制定个性化的CCER交易抵销策略,建立日协调机制,全过程指导企业开户、交易和注销等操作,加快完成CCER交易,实现全国碳市场首笔CCER抵销配额清缴,为重点排放单位节约履约资金。

  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

  中国华电积极参与碳市场首日首批交易,单日交易额超2500万元。中国华电于2021年11月26日全面启动碳排放权履约交易,探索通过挂牌交易和大宗交易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并为生态环境部碳市场建设献言献策。

  加强碳交易市场协同机制研究

  中国华电提前布局,研究碳排放权、用能权及电力市场等多市场耦合发展管理模式,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碳排放权及用能权等市场机制中的应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减排作用以及不同市场机制的协同联动作用,利用市场化手段提升综合竞争力。

碳资产管理先行先试

  积极构建碳资产数据管理体系,发挥集约化管理优势

  为确保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如期足额清缴配额,充分发挥集约化平台的专业支撑作用,中国华电先行先试,迅速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核算工作,摸清碳资产家底,实现企业碳资产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与运营。

  尽责担当提前完成履约,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

  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权配额清缴通知后,中国华电积极响应,责任落实,紧密追踪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履约通知书发放情况,按照“核实一个、履约一个”的原则,提前实现了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100%履约,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

  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平台

  中国华电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平台。通过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平台,形成内部碳资产精细化管理及产业链协同脱碳绿色数据运营“一体两翼”的服务体系。以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围绕碳盘查、碳资产管理、CCER管理、碳交易、碳普惠等业务提升中国华电碳资产精细化管理能力,加速形成中国华电碳资产管理可信数据支撑体系。探索以核心企业拉动的产业链协同脱碳创新数据运营模式,建设绿色低碳产业链示范应用,助力国家绿色发展。

  探索碳金融业务创新

  根据国家碳金融相关政策与规定,中国华电结合重点排放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助力绿色低碳转型为目标,实现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在华电江苏公司落地。中国华电将充分利用碳配额价值,积极探索更多类型的碳资产衍生产品,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2年03期,作者单位: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