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李继峰: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电力网
2024-01-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自主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必须融入且服务于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自《巴黎协定》达成以来,全球已有一百五十余个国家、数百家大型跨国企业先后宣布了碳中和目标,覆盖约90%的全球经济总量和碳排放总量,掀起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浪潮。我国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务实推进“双碳”工作,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主动担当,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必然选择。

  “绿色低碳转型”课题组以我国顺利完成“两步走”发展目标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以如何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主线,开展系统深入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绿色低碳转型》一书是其中部分研究成果,集中体现了课题组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重大政策和基础制度等方面的初步思考。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三年来,我国逐步建立了“1+N”的政策体系,各领域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时也出现了“碳冲锋”“运动式减碳”等现象,反映出社会对“双碳”工作的认识理解水平还需不断提高,国家低碳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从服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大局出发,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

  我国目前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始终是首要任务。特别是近两年,面临稳增长压力,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凸显。我国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战略思维,既不能为了保短期经济增长而延续旧的增长模式,以至于失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机遇,也不能设置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激进减碳目标而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安全。只有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可行道路。

  实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将从源头上实现碳排放与经济增长脱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从理论上讲,全面绿色转型越顺利,越有利于如期达成“双碳”目标;但实际的转型节奏,除了要有明确的转型导向,还往往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并取决于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的技术能力和治理能力。为此,我国需加强科技创新,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制度完善和政策优化,提升驾驭全面绿色转型的能力,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尽早成功,把绿色增长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系统思维推进我国绿色低碳转型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需要坚持系统思维,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培育绿色新动能,加强传统产业公正转型,完善“双碳”治理制度和基础保障举措,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变为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方式。

  一是实施新赛道战略。厚植既有产业优势,加快发展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绿色低碳领域制造业,超前布局新能源基础设施,进一步巩固并扩大绿色新动能,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产业集群。通过数字化和低碳化“双转型”,推动传统基础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实施绿色设计,加快升级产品结构、再造工艺流程、优化控制系统,提升循环利用水平,尽快提高能效水平。加大绿电使用规模。积极发展绿色低碳领域服务业,发展氢能、CCUS等未来产业。

  二是实施能源革命战略,铸就绿色低碳转型中坚力量。扎实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能源供给、能源需求、能源技术创新及国际合作,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尽快从当前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转变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同步推动能源体制机制革命,形成支持新型能源系统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硬件、软件两方面发展,加快建设我国新型能源体系。

  三是实施绿色科技创新战略,提升低碳发展核心竞争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加强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平台建设,重点研发零碳能源、碳捕集、碳封存和碳吸收等关键和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和与低碳技术相关的基础材料、基础算法、通用和专用芯片、专业软件等。

  四是实施气候变化外交新战略,打造安全转型共同体。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主渠道地位、原则、目标和制度安排,坚持我国发展中国家定位,协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积极建设性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加强研究谋划,有力有效应对贸易碳壁垒挑战。强化务实合作,积极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还要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建立适应低碳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提高低碳治理能力水平。在未来10年碳排放达峰及峰值平台关键期,需要把握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落实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明确宏观政策导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减碳目标纳入政府宏观调控体系。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碳定价机制,塑造转型微观动力。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完善碳交易、碳税等市场化政策工具、激发微观主体减排活力。三是健全“双碳”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明确分工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加强科学评估,形成各部门各地区的工作合力。四是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稳定社会长远预期。加快推进“双碳”工作法治化进程,建立长久治理架构。五是持续加强碳排放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人才培育,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保障。六是健全“双碳”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公众理解碳达峰碳中和,并深度践行低碳转型。

  总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横跨40年历史发展进程。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已平稳起步,未来还要走很长的路、跨很多的“坎”,有待解决的难题和挑战也会不断出现,需持续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我们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全国一盘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气候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