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 范飞:绿色电力助力企业低碳转型发展

中国电力网
2024-03-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浏览: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副院长范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大力发展风光电制氢,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在储能领域适当布局,同时积极研发电解水制氢和储氢容器等新产品,持续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服务水平高不高,企业最有发言权。范飞表示,电力是工业发展的基础,2016年,他参与开发建设国内首套加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置建设,在该项目用电的过程中,体验了供电公司的“保姆式”服务。供电公司的服务不仅延伸到企业生产用电的各个环节,还通过深度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分析企业产污、治污设备用电数据,引导企业优化用能方式,精准服务企业用能结构绿色转型,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升级。

  范飞介绍,甘肃省风光资源开发潜力大。在能源转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方面,他希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优势,助力当地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以来,甘肃新能源进入大规模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23年年底,甘肃新能源电源累计发电装机达5178.5万千瓦,占电源装机总量的60%;新能源发电量69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发电量占比32.9%;新型储能装机313.2万千瓦。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服务“沙戈荒”大基地建设,实施的陇电入鲁工程进入铁塔组立阶段、陇电入浙工程完成可研评审、陇电入川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该公司还服务308万千瓦/710万千瓦时新型储能并网,推动武威黄羊等8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随着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的增长,近两年也取得了快速发展。

  推进绿色转型,离不开绿色能源建设。范飞建议,石化产业需要实现深度转型,应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兴产业绿色高起点发展,利用好风光资源禀赋,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构建绿色增长新引擎,擦亮新型工业化生态底色。(贾一凡)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