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启动建设

中国电力网
2022-06-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6月23日,受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会。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国家“双碳”目标落地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推动解决“双碳”基础数据汇集难等问题,进一步汇聚合力,助力国家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完善。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庞骁刚强调,电网企业要准确把握平台建设的核心要点,着力提升“双碳”数据汇聚共享能力、“双碳”监测服务能力、平台运营服务能力,推动碳排放监测迈上新台阶;着力抓好组织机制创新、关键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注入“双碳”平台建设新动能;着力服务国家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完善、服务各级政府“双碳”监测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科学降碳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公司将协同各方,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协同共建、安全保障,高质量推进平台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赵鹏高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监测服务平台要坚持高标站位,汇聚多方力量,强化数据应用,发挥好决策支撑作用。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双碳”目标与企业未来发展紧密结合,率先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推出了“电力看环保”“电力看经济”等大数据应用,为平台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国网数字化部介绍了平台顶层设计及建设工作方案,国网浙江、青海电力作实践经验介绍,国网大数据中心作表态发言。南方电网公司、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主持会议,总部有关部门、机构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高雅)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