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新途径——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郑裕财

中国电力网
2022-03-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问: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光伏设备生产企业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您怎样看待电力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角色?

  答: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国家聚焦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也给我们光伏设备生产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提高电气化水平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必然要求。实现“双碳”目标,电力是关键行业。国家电网公司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始终扮演着引领者、先行者、示范者的角色。

  问: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打造高弹性电网,推出了“能源碳码”等电力大数据产品。针对这些服务,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供电公司通过能源大数据中心掌握企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并组织专人上门为企业如何参与绿电交易释疑解惑,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节能降耗意识。我们企业也曾享受过这样的服务。我建议政府支持地方供电公司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

  问: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您对此有什么体会?

  答:我记得前段时间新闻报道过,供电公司以市场化手段发现绿电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这既有利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发展,也为用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新途径。在衢州,供电公司还将电力需求侧响应、清洁能源使用等纳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助推企业节能降耗。我认为,“供电+能效”等特色服务进一步加快了技术、机制、模式的创新,是一种“电力智慧”,更是一种责任担当。(高雅 陈冬馨 唐昊)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