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政企联动构建清洁能源 有序发展长效机制

中国电力网
2022-03-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这为地方清洁能源发展及“双碳”目标实现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委书记李明伟认为,政企联动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交界,风光资源富集,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近年来,白城市委全面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风、光两个千万千瓦级基地建设。目前,白城市已建成风电、光伏发电项目123个,清洁能源在建及并网装机容量近100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白城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新增2000万千瓦。

  李明伟说,白城清洁能源产业能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果,离不开电网企业做的大量工作。“十三五”初期,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促成鲁固直流顺利投运,打通了白城清洁能源外送通道,为近几年白城地区清洁能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双碳”目标提出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白城供电公司全力攻坚电网建设,为白城清洁能源早并网、早发电、早创效提供可靠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吉林省落实“双碳”目标、推进“陆上风光三峡”建设的重要时期。为保障清洁能源高效开发,白城市出台了《“十四五”期间简化优化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全力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双碳”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李明伟表示,通过政企联动、共同发力,构建清洁能源有序发展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开发利用好“风”“光”资源,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勾丽娜)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