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所董事长李东林:建议加强重大工程建设低碳化、绿色化示范引领

中国电力网
2024-03-06
 来源:财联社
浏览:

  " 建议加强对重大工程的碳排放管控监控力度,发挥国家级重大工程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兼时代电气董事长李东林说,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强重大工程建设低碳化与绿色化示范引领》的建议。

  李东林表示,在国家‘双碳’战略实施背景下,围绕国家级重大工程深入推进低碳化、绿色化举措,对于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促进我国生态系统质量提升、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此外,作为来自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李东林还带来了《关于深化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关于加大对核心出口产品供应链碳减排政策支持》和《加快完善新型储能行业标准体系与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建议。

  在《关于加强重大工程建设低碳化与绿色化示范引领》的建议中,李东林认为 " 工程建设领域是碳排放不容忽视的一个领域。" 据统计,我国 2021 年建筑施工阶段碳排放量约 7000 万吨,在全球各国业内碳排放中处于中等偏高水平。近年来,国内外日益重视工程建设领域的节能减排,通过采用装备电动化、电气化施工、施工工艺改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废弃物分类管理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节能减排效果,推进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清洁低碳转型

  李东林认为,在工程建设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目前,工程建设施工过程、工地供电运营等方面的能源供给仍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工程建设施工过程所使用的工程机械(如打桩机、挖掘机、压路机、重型卡车、升降机等作业设备),目前用能也仍以石化燃料能源为主。

  事实上,今年两会期间关注工程机械用能转型的李东林并非孤音。全国人大代表、徐工机械(000425.SZ)总工程师、副总裁单增海就带来了关于支持工程机械和商用车新能源化的建议。

  单增海表示,"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超过 900 万台,并以每年超 40 万台的速度增长,新能源工程机械的渗透率不足 1%。"

  单增海建议加大对新能源工程机械和商用车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政策支持以及相关标准和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工程机械和商用车的新能源化。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工程建设用工程机械,全年消耗柴油量超过 2.5 亿千升,新能源电动化工程机械因一次性购买成本较高、充换电等配套设施不完善、设备转场作业困难等不足,渗透率不足 1%。此外,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环节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碳排放管控的考评机制尚未明晰。

  如何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低碳化、绿色化进程,充分发挥国家级重大工程建设及重大工程施工(如大型矿山采矿工程等)的清洁低碳转型示范引领作用,加速推动我国从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进行转变,助力 " 双碳 " 目标的实现?

  对此,李东林建议由国家部委等相关部门推行如下措施:

  一是,建议针对无人区或生态薄弱地区,鼓励、支持和引导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构建新能源电力能源供给体系,探索推动基于风 / 光等新能源的源 - 网 - 荷 - 储一体化、构网型风光储新能源技术及装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应用落地,实现重大工程建设能源电力的低碳绿色、安全稳定供应。

  二是,建议以重大工程为试点,从招标要求、绿电装备渗透率等方面,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作业装备的电动化、绿色化要求,加大绿电装备补贴力度,引导和推动工程机械装备电动化实施及应用,打造示范工程并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建议依托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围绕能源电力供给、工程机械作业、工地运营等各环节开展碳排放量化分析研究,形成建设类工程碳排放、碳管控的考核机制,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政策引导工程建设项目的低碳化发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的《2024 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制定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工程机械电动化标准,推动工程机械电动化转型。此项涉及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机械的选用与作业,建议在相关标准制定时综合考虑相关碳排放量指标的量化与评价考核。(财联社 记者 黄路)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