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卢铁忠:建议把核能纳入绿色低碳的政策体系

中国电力网
2024-03-11
 来源:新华网
浏览:

  作为一名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一直关注和研究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能源安全的问题。

  能源转型是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卢铁忠建议,国家层面抓紧时间把核能全面纳入到绿色低碳政策体系。

  之所以如此建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欧盟2026年开始收碳关税。“如果那时候我国出口欧盟的相关产品,因没有使用绿色低碳能源而最终导致征收碳关税,将降低我国相关产品的竞争力。”卢铁忠说。

  在他看来,我国应率先把核能纳入绿色低碳政策体系,让全社会尤其是用户能够对绿色低碳的核能有清晰的认知,更快投入更大力度使用包括核能在内的绿色低碳能源,进行相关的改造利用。“相信将对我国相关产品的出口发挥有力的作用。”

  卢铁忠还建议,我国应该尽快开始批量化发展快堆,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国目前快堆发展基础总体不错。实验快堆在十几年前已经建成。从设备制造、人员储备、技术储备、管理储备等方面,我国都已经具备发展快堆的基础条件。”(石海平)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