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王刚: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电力网
2024-03-11
 来源:金融界
浏览: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当前,从我国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6%,全国建成充电基础设施约860万台,达到2020年的5倍以上,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十四五”每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

  我国能源转型进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能源需求超预期增长,每年新增一个英国的能源消费量,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仍将维持刚性增长。我国能耗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高达75%,“十四五”单位GDP能耗降低指标进展滞后于预期。集中连片新能源发展用地、用海空间不足,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价格机制尚未健全,能源转型政策合力亟待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建议:

  一、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要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要么选择在核心市场区域、要么选择在具备生产低成本区域,这是绿色能源产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在优势区域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延链、强链,打造可以与国际同类产业的竞争优势。在绿色能源产业链培育过程中,对链条中关键环节产品所属行业处在产能过剩、“双高”的实际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实行“一企一策”。把“以钙钛矿、碲化镉薄膜电池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

  二、对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链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金融部门制定多种方式的资金帮扶政策,给予帮扶资金利率优惠,支持绿色能源产业链条企业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资金需求。

  三、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巩固拓展新能源产业优势,优化能源科技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推动大型风电、高效率光伏的技术创新。

  本文源自:金融界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