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促进节能降耗——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

中国电力网
2022-03-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关于能源供应,您怎么看?

  答:当前,能源供应的问题深受大家关注。我的家乡江苏省泰兴市建设了黄桥小庄综合能源站。我认为这个能源站就很好地践行了“安全、高效、节能、环保、低碳”的理念。

  在调研过程中我了解到,黄桥小庄综合能源站采用地(水)源热泵、电制冷机组、水蓄能系统等多能互补的技术形式,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蓄能技术,降低能源站运行能耗及用能支出,实现能源站低碳运行。这个做法值得推广。

  据我了解,泰兴市黄桥大梦想城商业广场没有安装空调,完全由该能源站供暖。春节期间,我和家人去过一次大梦想城。我感觉能源站供暖比中央空调供暖好,不干燥,舒适又节能。

  问:在您的印象中,泰兴市有哪些节能降耗工作做得比较好?

  答:在我印象中,位于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的小南湖风景区节能降耗工作做得较好。以前景区能源结构单一,整个景区缺乏统一的系统能源管理规划。2021年,供电公司帮助黄桥镇打造了小南湖“零碳”风景区,里面包括“零碳”别墅客房区、风光储一体充电站、智慧路灯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全电厨房。我听说,电磁灶比传统燃气灶的效率至少高出三成,碳排放量也减少了三到五成。

  问: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您对供电企业有什么建议?

  答:2021年,泰兴市供电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服务企业客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也和泰兴市供电公司结对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了“双绿融合”发展计划。2022年,我希望泰兴市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网发展布局,推动泰兴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梦轩 章岑)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