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访

【两会】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大力发展智慧减碳技术,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

中国电力网
2022-03-10
 来源:华夏时报

  继2021年之后,今年双碳目标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很多企业都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建议,我国要推动高耗能行业工艺流程的改造升级,大力推动智慧减碳技术在这些行业的创新应用。

  大力发展智慧减碳技术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中,碳排放量前100的企业,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近5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44.7%。”李家杰认为,要解决目前“3060”目标实现时间短、任务重等问题,我国应从推动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减排入手,不仅要推动高耗能行业工艺流程的改造升级,还需要大力推动智慧减碳技术在这些行业的创新应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主席李家杰

  李家杰认为,数字技术的融合以及绿色能源是智慧减碳技术的基石,要做好“双化协同”工作,推动智慧减碳技术在高耗能行业的应用。国家应从顶层规划、资源协同、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奖励、资金支持等多方面进行引导。

  李家杰建议,在顶层设计上,国家应建立智慧减碳技术建议清单,同时建立技术价值评判标准;在技术创新方面,建议成立国家级专项扶持基金,对有发展前景的智慧减碳技术提供资金支持;在推动技术应用方面,国家应重点鼓励高耗能企业应用智慧减碳技术清单内的技术。对使用清单内技术,并取得减碳效益的企业在税收、碳配额方面给予倾斜鼓励。同时,国家还应分行业打造智慧减碳示范企业,形成行业模式进行复制推广,为高耗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经验借鉴。

  推动RISC-V开源指令集成为行业标准

  芯片产业作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领域,李家杰认为,虽然国产芯片近年来成长迅速,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但从客观情况来看,目前我国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对外依存度很高。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进口的芯片总量为6354.8亿个,同比增长了16.9%,进口金额近4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均创下历史新高。

  国家芯片产业要实现从无到有、从可用到好用,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我们能否建立完整的生态。指令集是连接芯片和外围软硬件的桥梁,是构建生态的关键。

  “每个厂商都造一遍‘轮子’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而靠市场的力量形成最终的标准又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李家杰认为,RISC-V开源指令集是实现我国芯片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突破口,国家应尽快从标准、生态、人才、市场等方面对RISC-V行业发展进行精准的政策引导与产业扶持,引导芯片产业从无序竞争走向协同创新,尽早形成世界领先的IT生态体系。

  在标准方面,李家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尽快牵头推动RISC-V开源指令集成为行业标准,并鼓励国内相关企业参与到标准规范的讨论与制定。通过标准先行,凝聚产业共识,参与全球互动,避免重复投入,才有可能建立世界领先的IT生态体系。依托“RISC-V开源指令集+开源软件”,形成我们国家主导的世界级的IT生态体系,提升中国在RISC-V及全球开源产业的话语权。

  此外,李家杰建议,我们还应针对高端人才的引进政策开启“绿色通道”,明确工作签证申请标准和处理流程及时限。同时对RISC-V的技术应用提供更多的支持,建议国家将“政府采购应率先购买首次投放市场的科技创新产品及服务”的政策,在以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落实,鼓励信创或教育行业的试点项目采购含有RISC-V芯片的产品或方案,以应用需求带动产品迭代和发展。

推荐阅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 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